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滁州:公开公正阳光办案

近年来,滁州市公安局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打造全新的阳光政务,以民警的诚心、爱心和细心,为群众提供细腻、温馨的服务,潜心树立公安机关“爱民、亲民、为民”的良好服务形象。

办案过程阳光操作

今年3月16日,滁州市三岔路社区杨某和马某因租房合同纠纷,后发生相互殴打致双方当事人鼻骨骨折,双方情绪异常激动。案件发生后,双方当事人通过各种渠道,给办案民警打招呼、讲人情,给民警依法办案带来较大阻力。

于是,民警将公安部门办理行政案件的程序和规定,逐一向双方当事人作了讲解,从受案、传唤到询问、鉴定等,无论是时间规定,还是权利、义务都告知双方当事人,让双方全面地了解案件进展情况。案件调查结束,民警又把调解规定、赔偿标准等全面告知双方当事人,使案件的整个过程全部“阳光作业”,彻底消除了双方的疑虑,经过两次公开调解,成功化解了双方当事人的矛盾,避免了一起矛盾激化可能造成的民转刑案件。

此为滁州市公安局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务”的一个片段,树立了公安机关公开公正的良好形象。

行政审批中宣传法律

去年8月14日下午,有一自称沙河镇村民袁某(曾因盗窃刑满释放),来窗口要求申报集会、游行示威。工作人员经仔细询问得知,袁某因想让家属杨某户口由非农业转农业生二胎,后因派出所不予入户,而产生对立情绪,想进行游行示威,一是解气,二是想引起政府重视。针对此情况,工作人员一方面进行户口政策宣传,一方面耐心进行劝导,袁某主动取消了申请。将法律宣传置于行政审批工作中,此为滁州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办公室的一项措施。

该行审办对审批项目实行“一门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公开承诺、限时办结”。其中,“一次性告知”是对审批项目采取《服务告知单》形式,一次性告知办事人办事程序、办事条件和需要提供的材料。需要补正的,均在当场一次性告知补正全部内容。对不予受理行政许可申请或者不予行政许可时,依法说明理由。

另外,该行审办以不同的方式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窗口工作人员挂牌上岗;公开民警姓名、职责;以展板形式公开办理业务范围,在媒体上以答疑的形式,宣传行审办办理的业务范围和办理项目的具体程序。在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的网站上,及时更新相关内容,让申请人了解有关行政审批的新法律、新法规及其它政策规定。

截至今年3月底,该行审办共办件33157件,提前办结率98%以上,无一起投诉,无一起吃拿卡要现象,收到锦旗4面,表扬信35封。

李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