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青春在创业中闪光凤阳县大学生“村官”时全带动农民创业记

时全,2006年7月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现任安徽省凤阳县农委副主任、府城镇大王府村村委会名誉科技副主任,他是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滁州市四届人大代表,共青团安徽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全省抗雪救灾先进个人,凤阳县首届农村青年创业之星,曾到日本学习农业协会运作与“一村一品”运动。

2006年7月,时全从安徽农业大学毕业,参加了凤阳县招聘大学生村官考试,成为凤阳县第一批大学生科技村官;2006年10月,他和阳新华、时慧娟、唐兰兰一起被分配到府城镇大王府村担任村委会名誉科技副主任。大王府村是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进村后,时全和其他3位村官立即开展村情调研,发现大王府村农业基础相对薄弱,种植结构比较单一,农作物主要是水稻和小麦。农科出身的时全当时就想能否在大王府村发展蔬菜种植,但村民们考虑蔬菜种植投资成本高,还有技术和市场风险,立刻退缩了。

怎么办?时全和其他3位村官在一起商量,他们自己先搞示范,以此来带动村民发展蔬菜种植。凤阳县委、县政府及府城镇党委政府对他们带头创业的想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协调县信用联社给予大棚蔬菜种植贴息贷款;同时给予每亩大棚蔬菜1500元的补贴,还投资20多万元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园,为大学生盖了4间平房,完善了园内的供电、供水、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12月,时全和其他3位村官凭着他们所学的技术建起了12亩标准大棚,种植圣女果、西红柿、黄瓜等蔬菜。在大学生的带动和政府优惠政策的吸引下,当年有10户农户发展大棚蔬菜48亩。

创业的艰辛让时全有时有些吃不消。大棚蔬菜的日常管理是枯燥和辛苦的,要经常培土、打杈、施肥、打药,整天与泥土打交道,有时为了不误农时,连饭都顾不上吃,常常出现巨大的体力透支,但他却咬牙坚持下来了。

时全除了管理好自己的蔬菜大棚外,还负责其他农户技术服务,经常组织农民收看现代远程教育“先锋在线”播出平台中的农业技术教学课程,不断开阔他们的视野,提高科学种菜水平。白天菜农们忙,他就利用晚上时间,把菜农们聚集到一起,传授蔬菜管理技术要领,同时,他把蔬菜常见病防治技术编写在小册子上,方便菜农掌握,还经常深入村民的大棚里,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在时全的带动下,目前大王府村有81户群众参与进来,蔬菜面积在一年时间内从零亩发展到了270余亩,新建钢管大棚620座,并成立了大王府蔬菜专业合作社,时全被菜农一致推选为合作社理事长。同时,“大王府”牌蔬菜也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蔬菜合作社的成立,不仅规范了蔬菜的生产管理、销售等问题,而且使大学生和菜农们团结得更加紧密了。

2008年年1月12日至27日,凤阳县遭受自1954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强降雪,灾害严重,时全每天都和村民积极投入到抗灾生产自救当中。下雪的第一天,时全就把全体菜农召集到了一起,报告了雪情,号召大家及时除雪,不要有侥幸心理。村民在他们的组织下,600多座大棚顺利通过了1月13日和18日两场暴雪的考验。24日,雪情稍有缓解,时全出差到合肥为菜农购买种子。然而当晚,合肥的降雪就达到了20厘米。看到合肥的雪情,他始终放心不下村里的菜农。当时就下决心,不管雪下多大、车有多难坐、再危险,明天都要赶回去!由于雪大路难行,从25日早晨8点直到深夜12点他才赶到村里,而这在平时却只要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到了住处,当发现蔬菜大棚上已有厚厚的积雪,如不及时清除将造成严重后果时,他顾不上一天的劳累,拿起电话一家一家的通知,让农户连夜起来清扫大棚上的雪。对于近半数联系不上的菜农,他一家一家地敲门通知。通知完所有的农户,他才回到自己的26座棚里,这时已是26日凌晨2点,直到上午9点,全村所有大棚上的积雪才被清扫干净。在这次抗雪救灾中,时全表现突出,被省政府授予“省抗雪救灾先进个人”称号。

2009年“五四”青年节前夕,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评选的200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揭晓,时全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时全也是滁州市唯一一名获奖者。

时全选择了农村广阔的田野,演绎了青春的精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郑安杰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