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奋力爬坡促发展凤阳县扩大有效投入保经济增长综述

面对继续蔓延的金融危机和不断加大的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凤阳县转变观念,把握机遇,紧紧扣住抓项目、引资金、保运行、促发展的主题,科学应对金融危机影响,以坚定的信心和创新的思路在危机中逆流而上,力促新发展。

1—7月份,全县实现完成5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4.87亿元,同比增长57.2%;实现财政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1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755亿元,同比增长22.2%;实现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11.23亿元,同比增长18.1%。

抓项目 创新思路构筑工业“高地”

凤阳县抢抓国家扩大投资的机遇,积极对接国家拉动内需政策,按照在建项目抓投产达效、已批复项目抓开工建设、拟新上项目抓审核批复的要求,狠抓目标责任落实,全力加快大项目建设。根据中央财政资金主要投向,积极做好资金争取和项目建设工作,对到手的项目,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对协议总投资182.6亿元的209个今年以来签约项目,特别是27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分别制定了“日程表”,挂图作战,争取早日落地一批,尽早开工一批。与此同时,依托资源、产业、劳动力等方面的优势条件,围绕建设“千亿元硅(玻璃)产业,认真搞好项目策划论证,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力争全县全年引进各类资金达65亿元。

今年以来,在省市领导的直接关心和大力支持下,中材集团在凤阳首期投资15亿元建设硅产业园,现已在该县注册成立了安徽中材矿物材料有限公司,目前500亩项目用地平整工作已经完成。中建材集团在我县工业园区选址用地600亩,建设硅材料产业园,总投资不低于10亿元,计划9月份项目破土动工。5月份与全球十大浮法玻璃企业之一的台玻集团达成了投资合作意向,计划在我县投资8000万美元建设年产30万吨高档玻璃及超白玻璃项目,该集团董事长林伯丰等公司高层于8月中旬到凤阳县就土地选址和矿权进行洽谈。7月份,该县还与宁波旗滨集团初步达成了投资55亿元的3条导电膜玻璃生产线意向(TCO玻璃)。

保运行 力助企业度过经济“严冬”

把促进工业平稳较快发展和提高质量效益作为今年的中心任务,把保运行与保发展结合起来是该县的又一思路创新。为应对金融危机,该县发挥金融的“血液”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加大信贷扶持力度,对目前产品有市场、经营有效益、运转正常、发展有前景但遇到暂时财务困难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并建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金,专项用于帮助暂时困难的企业,防止资金链断裂造成企业停产。同时,积极引导企业适时调整产品结构,组织适销对路产品生产,努力保持和提高市场占有率。在巩固传统出口市场的基础上,调整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扩大高附加值产品出口。

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已与徽商银行和百瑞信托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计划于近期筹备发行5亿元人民币信托理财产品,用于石英岩矿权收储、收购整合和硅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适应农村特点担保抵押方式,扩大有效物担保范围,出台了林权抵押贷款实施细则,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500万元;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与县农发行达成2亿元贷款意向,投资建设城市东南外环路;加强政银企合作,今年以来,88户企业与银行(信用社)实现对接,对接资金达12.7亿元,其中合同金额5.9亿元。

大招商 铸造经济增长强力“引擎”

该县以扎实推进“一线工作法”为抓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动转变招商思路,按照“东向发展、工业立县、产业强县和科教兴县”四大战略,以千亿元硅产业基地为主战场,把着力点放在争引大项目、高科技项目和外资项目上来,鼓励全县干部采取“大批量、小团队、主动出击”的组织形式,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跑省内外大企业,结交大老板,围绕“凤阳”及“千亿元硅产业”品牌优势、瞄准沿海大企业和新城区建设抓招商,同时做到“选商”,避免上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的项目,使招商引资真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推动县域经济提挡升级。把效能建设贯穿于招商引资工作全过程,强化招商引资的责任感、紧迫感,千方百计抓招商。通过招商调度与督查通报相结合,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县国税局紧盯大项目不放,仅利用30余天时间,就促成总投资7.5亿元的赛吉元无机材料有限公司落户凤阳,创造了该县引进大项目的最新速度,得到滁州市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已到位资金3600万元。

1-7月份,全县共引进项目209个,协议引资182.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7个;实际到位资金37亿元,其中省外资金3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3%和44.7%,并呈现出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一二三产业项目协调引进等特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郑安杰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