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全椒:工作干不好,督查局让你“下班”

教育局、科技局、卫生局……这些各级政府的常设职能部门,老百姓们已经非常熟悉。不过,如果突然听到“督查局”这个单位,大多数人肯定感到疑惑:这个局是干什么的?滁州市全椒县就成立了一个工作督查局,并已经“低调”运行了一个季度。从4月底至今,该局发出一份份《督查快报》,将全县各单位落实工作的不足之处直呈县委常委们的面前。日前,新安晚报记者来到全椒,对这个令人感觉新鲜的单位进行“揭秘”。

督查局“合三为一”

“工作督查局,顾名思义,主要的职能就是督查。 ”在全椒县工作督查局办公室内,该局局长张莲芳向记者介绍,这个局的成立、运行,整合了过去该县县委、县政府中的3股督查力量。

原来,在这个局诞生之前,全椒县县委办下设的督查室、县政府办下设的督查办以及县纪委的效能办,均具有监督其他部门工作的职能。然而,曾在全椒县政府办工作多年的张莲芳介绍,这3个机构都没有专职的督查人员。以县政府办下设的督查办为例,按照编制计划该办公室应有3名工作人员专门进行督查工作,可是“实际上只有一名同志,还是兼职搞督查”。另一方面,由于督查的职能分散在这3个机构,使得督查工作常常得不到切实落实。 “大家互相推诿,都不愿做事。 ”

在这样的情况下,全椒县委、县政府决定整合力量,成立一个专门的局来完成过去分散而难以落实的任务。今年2月23日,全椒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批准了全椒县工作督查局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在这份方案上,记者看到全椒县工作督查局实际为“一个单位、两块牌子”,它的另一个“称呼”是“全椒县督查考核办公室”。这个局,是全椒县委、县政府的督查督办机构,受县委、县政府直接领导。

专给别人“挑毛病”

按照编制方案,全椒县工作督查局的职能有三项,分别是工作督查、目标考核和督查考核结果运用。自今年4月28日正式挂牌运行以来,该局践行着这三项任务。

“形象地说,我们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给其他部门‘挑毛病’”,张莲芳向记者介绍,他们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的部署落实情况、重要工作的开展情况、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以及社会问题的解决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其中存在的“问题”上报给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

与此“任务”相对应,工作督查局也手握“大权”。张莲芳告诉记者,该局拥有下发黄色和红色督查令的权力。举例来说,假如一条道路原定在8月1日前交付使用,而工作督查局发现任务被拖延后,会警告相关责任单位尽快落实。同时,“我们会与责任单位协商一个新的期限,比如8月10日。如果到了10日任务还没完成,我们就会下发黄色督查令,发令后该责任单位年度考核时会被扣除0.2分。 ”假如下发黄色督查令后责任单位仍然拖延工作,工作督查局将下发红色督查令,发令后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将被组织部门免职。

“总体来说,我们既督事,又督人。 ”张莲芳告诉记者,在日常督查中如果发现某些干部存在违纪、违规行为,他们也会把相关情况反映给县纪委、县监察局。

目的绝不是“整人”

因为拥有能让其他单位一把手“下班”的大权,全椒县工作督查局被视为该县最“牛”的局。

不过,督查的目的却是为了更快、更好地落实一项项具体工作,而绝不是“整人”。张莲芳告诉记者,为了避免其他单位产生误解,他们摸索了一套工作方法。

在张莲芳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一份《八月份督查预告》。这份预告,详细公布了该局将于本月进行的督查事项,如8月上旬督查万利路、儒学路建设情况,中旬督查县环保工业园建设情况等等。 “这份预告,我们在7月底便向全县进行了公布。我们督查,并不是想通过突然袭击抓住责任单位什么把柄。 ”另外,在督查中发现了问题,工作督查局会分析主客观原因,倘若存在一定的客观原因,如受到天气影响耽误了工期等等,工作督查局也会原原本本地记录。

力度大,目的在于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运行一个季度以来,全椒县工作督查局的一份份快报,推动着一项项工作的落实。而凡是督查发现的问题得到迅速整改的,工作督查局也会跟进进行“连续报道”。“批评与表扬相结合,关键是要求你把工作做好。 ”

遇事敢于“玩真格”

当然,如果存在主观原因没有完成好任务,工作督查局不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张莲芳向记者介绍,该局会将每次督查的结果形成督查快报,通过纸质和短信两种方式上报给该县县委书记、县长等县委常委,并在当地媒体予以公布。

“一份快报,包括几方面的内容。一是我们督查中看到的基本情况,二是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三是对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议。如果问题严重,我们的言辞也是毫不留情面。 ”例如,今年5月该局进行该县户用沼气工程工作的督查时发现,除马厂镇超额完成任务,其余镇只是零星开展。在快报中,督查局工作人员写道,“户用沼气是国债项目,也是民生工程,全椒县自从2006年就开始组织实施,今年底必须完成任务”,“但截至目前,仅完成任务数的20%,应引起高度重视”。结合督查中发现的前期选址不科学等三大问题,督查局又建议县农委组织技术人员进村驻点,各镇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倒排工时,确保完成任务。这份快报后,还附上了各镇户用沼气建设的进度表,其中二郎口镇仅完成全部任务的0.6%,还有4个乡镇完成进度也不到10%。

“当时这份带有进度表的快报在各乡镇炸了锅。 ”张莲芳笑着告诉记者,很多乡镇没有想到督查局这么“玩真格”,也没想到会这么不留情面。 ”

有人求情有人谩骂

干的是监督工作又手握大权,自然会有人找上门来求情。据介绍,某次全椒县工作督查局对一些窗口单位的工作状态进行调查后,发现存在不少问题。然而,当晚正当督查局的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内写快报时,相关责任单位的负责人赶来求情,希望督查人员们“笔下留情”。 “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只能对他说你要尽快整改,等你整改好了我们会再发一篇快报表扬你。 ”张莲芳这样说道。

而有时,一份快报发出后办公室立即电话不断,有些被批评的单位或个人在电话里甚至公然谩骂。

对于这些情况的出现,张莲芳也感到不无隐忧。她表示,工作督查局刚刚起步,在工作中得到了县委书记和县长的大力支持,“前几期快报出来后,县委书记汪建中都作了批示”。但是,从长远来看,如何通过制度建设保障这个机构的运行,尚存在很多需要探索的地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郑安杰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