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滁州市职教发展与城市建设形成良性互动

近年来,滁州市加快推进以滁城为主体,以来安县、全椒县为两翼的“大滁城”建设。“大滁城”建设在加快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步伐的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职业教育发展,而职业教育培养出来的技术人才弥补了工业化建设中蓝领急缺的难题,使得“大滁城”建设与大职业教育建设形成了良性循环的科学发展之路。

七年招生净增长476%

滁州市虽然是我省重要的工业城市,但是与之匹配的职业教育发展却很慢,为此,该市先后两次召开职业教育专题会议,将职业教育发展提升到推动整个城市发展的高度。特别是该市实施“大滁城”建设后,更是抢抓机遇,奋力爬坡,使得职业教育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08年,该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2.7664万人,与2001年的4804人相比,净增长476%,年均增幅68%。本地职业高级中学在校学生3.8409万人,与2001年的6975人相比,净增长451%,年均增幅64.4%。全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与普通高中招生的比例(职普比)达到46.4∶53.6。

职业教育的发展,缺钱是最大的瓶颈。几年来,滁州市政府克服财政困难,确保预算内职业教育经费逐年增长,预算内职业教育经费从2003年的2500万元增长到2008年的8000多万元。与此同时,该市还通过多种渠道积极筹措职业教育经费,2009年初,争取了国债项目五个,资金1650万元。有了充足的资金后,该市职业院校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就扩大占地面积85万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

每年输送人才七万

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过程中,滁州市职业学校不断转变和创新教育理念,牢固树立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宗旨,积极推进办学思想、办学机制、办学模式的转变,在进行规模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走内涵发展道路,培养出来的技能型人才成为该市“大滁城”建设强大的智力支撑。

记者从该市教育局获悉,该市各职业学校实行毕业证书、技能等级证书、计算机证书、普通话水平证书等“多证书”就业制度,增强岗位竞争力和适应性,真正把就业率、就业质量、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程度作为职业教育质量高低的衡量标准。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呈现出“稳,优,高”的趋势:稳定的高就业率,2008年毕业9499人就业9303人,就业率97.9%。

“大滁城”建设需要大量的工人,但是当地的农民工缺乏基本的技能,很难为建设出力。为此,该市以职业学校为龙头,组织实施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成人继续教育和再就业培训工程”等培训工程,每年举办各类短期培训达6万多人次,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和农村劳动力的有序转移,很多获得技能的农民工如今成为“大滁城”建设中的一员。

尝到了技能型人才对城市发展的关键作用后,该市正在加快规划和建设12平方公里滁州科教园区。随着该市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技能人才有了保障之后,该市已经开始规划建设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届时,职业院校培养的人才将为“大滁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郑安杰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