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低碳“点亮”凤阳农家新生活

春暖花开的四月,处处生机盎然。在凤阳县乡村采访,看到的是农家享受新能源、追求“低碳”生活的一件件新鲜事儿,农民朋友的脸上写满了幸福的笑容,荡漾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令人心花怒放。

做饭靠“沼气”

走进板桥镇境内的凤阳县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便远远看见一排排猪舍、一大片粗壮的杨树、一垄垄绿油油的菜地……

原李二庄农业职业中学教师杨永学退休后承包了20亩土地和30亩水面,发展养猪、种树和养鸡、种菜,县科技局专家帮扶建起了两个近50立方米的沼气池,建起全县第一个科学种植养殖致富示范园,成为生态农业的带头人。他经营的园地也成为全县科学种植养殖致富的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他用沼气渣喂鱼、种菜、种植杨树,鱼肥菜青树壮,杨树一年就可以长粗10多公分。如今,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已是猪满圈、树成行、菜满园、鱼满塘,做饭、照明、取暖沼气化,每年可获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在60万元以上。主人介绍说:“天气变暖,把猪牛的粪便和青草等储在沼气池,就可以产生沼气,只要拧开阀门,火苗就蹿出来。做饭既经济方便又卫生,冬天还可以给猪舍加温,可好了。”

如今在凤阳,只要走到很多农户的院子和厨房,就可以看见用来做饭、烧水、炒菜的沼气。用沼气,人畜粪便得到了无害化处理,资源循环化利用。庭院环境卫生得到改善,减少了疾病的传播,真是一举多得。真正应了“不见炊烟起,只闻饭菜香”的那句古话。

洗澡靠“太阳”

近年来,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生活富裕起来的农民也开始讲究生活质量,提倡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节能、安全、方便、适用的太阳能,成为农家购买的新大件。

“如今生活真是好,洗澡俺有太阳能热水器,只要太阳晒半天,龙头开关一拧,热水就来了,方便得不得了。”小岗村村民关正景一边介绍,一边还算了一笔账:“用太阳能热水器,不仅省煤省液化气,还降低了对空气的污染,同用电烧水比,1月能节电50多度呢!”2008年开办农家乐菜馆时,花了2000元买来一个24支管的太阳能热水器安上。从此结束了全家必须上10多里外的小溪河镇浴池洗澡的历史。

关正景说,太阳能热水器用起来特别方便,全家人不用出家门,隔不上几天就洗一次,晚上的洗脚水都是太阳能热水器里供应的,舒服得全家老少整天笑嘻嘻的。他说,有了“热水宝”不光洗澡方便,就连洗衣、洗碗等生活用水都解决了。现在开了农家乐菜馆,有游客食宿,太阳能也解决了游客洗澡问题,增添了人气。这两年,饭店年纯收入在5万元以上。

现在,在凤阳广大农村,像关正景家一样,计划家家户户在屋顶上都架起了洗澡“靠太阳”的太阳能热水器。

出门靠“电驴”

“电驴”是凤阳老百姓对电动自行车的俗称。

武店镇洼刘村村民王富原先花5000多元买的摩托车,因“喝油”多,尾气排放污染严重,想让摩托提前“退役”,就一甩手卖掉了。今年3月份,花了2400元在家电下乡专卖店买了一辆“电驴”,还得到了200多块钱补贴。现在一家三口出门全指望这“电驴”走亲戚、赶集市、钓鱼游玩,享受享受天伦之乐,日子过得殷实,有滋有味,令人称羡。“如今农村生活水平提高了,咱也得讲究科学环保,与时俱进!”王富介绍他的“低碳家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在加快新农村建设中,积极引导农民树立“节约能源光荣,浪费能源可耻”、“环保生活时尚,喜事新办幸福”等环保理念,广泛开展了环保知识进万家等活动,还创新形式,把树立环保意识和使用环保产品与评选文明新风户结合起来,提高了广大农民保护环境、使用环保产品的意识和积极性,从而出现了农村女青年争办“低碳嫁妆”的新潮流。据了解,仅今年以来,在凤阳县置办电动自行车“低碳嫁妆”的男女青年已达1000多对。

之所以电动车很快风靡农村,用凤阳县许多农民朋友的话说,是因为它经济、实惠、安全、方便、环保,村村通公路又好,行车方便快捷。维修又简单,上路也不查。即使途中没电了,也有脚蹬板助力,不至于“搁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郑安杰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