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药价降下来,百姓得实惠

定远县藕塘镇74岁的王树峰老人患脑梗塞5年,经常需要住院治疗。 “自去年11月份开始,他对住院不再像过去那样担心受怕了。 ”日前,王树峰的儿子王帮和对记者说,父亲这次来到定远县总医院就医,对医改政策和医院变化感受颇深。不仅感觉医护环境变好了,费用降低了,还享受到省里专家会诊。 “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确实给我们老百姓就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

去年9月份,全省医改会议后,滁州市率先拉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大幕。据滁州市医改办负责人介绍,此次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涉及全市12家县级公立医院、4700多名医务工作者,需要调整医药、医疗、医保等多项政策,改革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为组织实施好这项惠及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工程,该市发扬敢于创新的改革精神,扎实推进全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彻底破除“以药补医”机制,科学构建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县级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使改革成果最广泛地惠及人民群众。

天长市和定远县是21个全国改革试点县。在试点工作中,滁州市主动作为,积极创新,不断总结完善,率先在全省完成方案制定等各项试点工作任务,分别于去年10月1日和10月15日提前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取消药品加成。经过两个多月的实践,取得了“两降两升”的积极成果。一是次均费用下降。次均门诊费用下降11%,其中,天长市次均住院费用下降9%。二是药品价格下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20%。三是就诊病人增长。门诊病人平均增长17.6%,住院人次平均增长20.6%。四是服务满意度明显提升。

定远县定城镇陈桥村的村民邓传江到县总医院拿药时,欣喜地发现药价降了。他说:“母亲患糖尿病,我每个月都来医院开药。常用的胰岛素以前要250多元,现在只要216元。”其实,在滁州与邓传江一样为医药费降低而欣喜的群众还有许许多多。

试点工作取得成功后,来安、南谯、凤阳、明光、全椒等5个县(市、区)紧跟改革试点步伐,民主选聘院长、制定科学的医院章程、全面清理库存药品、加大财政投入……

滁州市医药卫生改办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改革,滁州市已初步建立了县级医院药品供应保障新机制,“以药养医”的利益链条被切断;构建了医院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分工、相互制衡的权力运行机制,落实了县级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和自主经营管理权,初步建立起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化用人机制改革,实行聘用制,建立了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新机制;投入2000万元,用于补助医院减少的收入,县级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变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运行补偿新机制得以建立;建立了充分调动医院和医务人员的积极性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方婷婷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