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一场特殊的茶话会

核心提示:       滁州琅琊: 一场特殊的茶话会       “春节快到了,邀请大家开个茶话会,工作、生活中有什么困难都可以说说,对我们街道、社区干部提提意见。 ”

“春节快到了,邀请大家开个茶话会,工作、生活中有什么困难都可以说说,对我们街道、社区干部提提意见。 ”1月25日上午,在琅琊街道“居民之家”内,街道书记陈友利简短的开场白,拉开了一场特殊茶话会的序幕。

屋外寒意阵阵,屋内暖意融融。来自各社区的低保户、残疾人、特困党员以及特困职工等六类特殊人群代表,与基层干部共30多人打开话匣子,掏出心里话。

“我家每月有620元低保金,还能从‘雷锋超市’免费领到两袋米和一桶油,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古道社区梨园巷居民林慧敏率先开腔。她和爱人都患有慢性病,孩子上初中,全家就指望她打零工和低保金过日子。

“政府会不断提高帮扶困难群众的标准,扩大覆盖面。希望大家多说困难,多提建议。 ”陈友利说。

“我女儿20岁了,患有智障和慢性病,生活不能自理,每月买药要花400多元。我们家这种情况能不能享受大病救助? ”建设路社区居民楼光琴问道。

听了楼光琴家现在每月有500多元低保金和700多元残联补助金的介绍后,区民政局局长刘胜利回答:“在城乡居民医疗救助这块,每年地方政府配套资金有限,一年用完了只能等下一年,而且只能救助个人自付2万元以上部分,并且有上限。不过你家的情况特殊,可以申请医疗救助,还可以申请每年500元的贫困精神病患者药补。 ”刘胜利的解释,让楼光琴释怀了许多。

此时,凤凰西路社区原电扇厂下岗职工苏雪芳接过话题:“我患糖尿病已经8年了,今年社区给我报了10000元大病救助金,等于省下了注射胰岛素的钱。我现在身体好一点了,就在饭店打零工,尽量自食其力,不能全指望政府。 ”话音刚落,陈友利接过话茬:“苏雪芳面对生活的重压,自强不息,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是光荣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

“我住院还有2600多元没有报销,什么时候办啊? ”“我家大儿子智障,小儿子上中学,丈夫也退休了,能不能再申请一份低保金? ”“希望‘雷锋超市’能扩大救助面,让更多困难群众感受温暖! ”……气氛越来越热烈,大家的话题越来越多。 “帮扶困难群众也是我们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街道、社区能够定期把企业捐助的款物账单晒一晒。 ”参加茶话会的唯一一名企业家代表任贵说。

面对群众抛出的问题,干部们一一作答,不知不觉两个小时就过去了……这个茶话会,开得很实在。

【编后】

春节将至,开个茶话会迎接新年,总结成绩,提点祝愿,这在很多地方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可是琅琊区琅琊街道的这场茶话会,倾听群众呼声,纾解百姓困难,开出了新意。

的确,作为沟通情感倾听民意的一种方式,政府各级机构的茶话会,不需要恭维,不需要表功。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排解民忧,这才是茶话会实实在在应当承担的功能。

关注民生,就是要倾听基层民众的真实声音,收集整理他们点点滴滴的意见,了解他们细致琐碎的合理需求;倾听民意,最根本的落脚点是纾解民困,摸清情况,拿出妥善的解决办法,真真切切排除他们的各种忧虑,实实在在替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方婷婷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