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强化平台建设 优化发展环境

核心提示:        强化平台建设 优化发展环境       2012年以来,定远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打造“效能建设”为目标,强化“三大平台”建设,创新体制,进一步优化了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人民网讯 2012年,是定远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一年,一年来,该县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打造“效能建设”为目标,强化“三大平台”建设,不断改造流程、创新体制、创活机制,进一步优化了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信访平台:社会稳定的解压器

2010年,定远县在全省率先建成县级信访联合接待大厅,2011年又率先成立群众工作部,从领导体制、平台建设、工作机制上积极探索社会管理创新的又一品牌。

走进该县信访联合接待大厅,近2000平方米的信访联合接待大厅进驻了21个县直部门35名工作人员,大厅设立8个专类接访室,开展联合接访,实行“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群众信访问题,规范工作流程,做到统一登记、分类接谈、现场答疑、立案调处、交办督办、法律援助、回复回访。实现了由信访接待“中转站”向解决问题“终点站”的转变。坚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接访、“四长一书记”联合接访、分管县领导专题接访,乡镇机关负责人上行接访,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

2012年,大厅共受理群众来访111件811人次,现场答复83件次,现场化解51件,立案调处28件;受理市民诉求电话869次,办结率100%;办理网上投诉92件,结案率98%。联合接访大厅的做法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和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信访工作会议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全省先后有47个县市区赴定远县考察学习,信访大厅成为定远一张“名片”,“定远模式”在全省得到推广。

同时,在乡镇设立群众工作站,增设信访联合接待中心,健全网络,形成党委政府为主导、乡镇群众工作站为龙头、村群众工作室为纽带、村民信息员为基础的横到边、竖到底的群众工作网络。围绕办理到位这一目标,紧紧抓住“立案调处”这一核心环节,设计了“四级调处”工作流程。探索建立上行接访、分类联合接访、“听证会”等制度,确保信访事项及时、就地、依法解决。

政务服务平台:便民利民的主阵地

来到定远县政务服务中心,只见人流攒动,前来办理各种事项的群众络绎不绝。“您好,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事项?”、“这就为您办理”、“谢谢”、“再见”等规范语言不绝于耳。

以提升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水平为突破口,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管理体制,规范运行机制,拓宽服务功能,延伸服务平台。该县政务服务中心有30个行政审批部门和4个服务部门设立49个办事窗口,办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87项。2012年,县政府对全县37个部门和单位申报的267个行政审批服务项目进行了再清理,逐一梳理审批服务事项的“九公开”内容,取消非行政审批项目3个,调整、合并项目77个,取消了一大批不合理收费项目,承诺时限进一步压缩,项目办理平均承诺时限约占法定时限的三分之一,有27项审批服务项目承诺当场办结。

流程再造,提速提效。对建设工程项目进行“一表制”改革,实行“统一受理、并联审批、统一送达”运行机制;开展“局长进大厅”活动,推进“签批前移”,保证了行政审批的公开透明、便民为民;积极开展特色服务,开辟了初、高中学生办理身份证快速通道,使原来需要三个月才能办出来的身份证,现在仅需15天就可以办结;先后推出三零服务、代理服务、国地税联合打证服务、推想服务、上门服务、延迟服务、预约服务等窗口创新举措,为此,收到表扬信30多封,锦旗20多面。自改革实施以来,办件量大幅度提升,办理速度明显加快,受到办证群众、企业的一致好评。

规范运作,着力做到“三个一律”,即:行政审批一律按核准后的项目执行到位,一律使用由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制作的行政审批专用章,部门收费事项一律进中心。

2012年,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05896件,比去年同期增加38026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51%,其中,承诺件65238件,提前办结63985件,提前办结率98%,按期办结率100%,累计收费1亿4千万元,同期增长3000万。此外,不断加强该县21个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和264个村级受理室建设,为民服务实行了全覆盖,全年共办理各类办件52万多件,遥遥领先于周边其它县市区,滁州第一。

滁州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台湾网等国内媒体对中心的行政审批改革、创新和特色服务进行多次报道,产生很大影响;在2012年全县部门正职和副职公开述职评议工作中,县政务服务中心也取得了较好的名次。

展望未来,该县10000平米的新政务服务中心大楼已完成图纸设计和施工招投标工作,即将全面开工建设,建成后,必将为群众、企业提供更便捷、更优质、更高效、更透明的政务服务!

招标采购中心:政府交易的大舞台

实行县招标局集中监管、招标采购交易中心集中交易的监管模式。

招投标采购中心,坚持以制度来规范招投标各方当事人行为。先后出台了《评标现场管理规定》、《关于反馈政府投资建设工程中标企业履约情况的通知》、《定远县查处建设工程项目串通投标行为实施办法》、《定远县治理建设工程以他人名义投标行为实施办法》。强化对评标现场的管理,为打击串通投标、围标行为,实行“管办分离,三权分立;分级审查,四段监管;因标制宜,分类招标”的监管机制。坚持只监督,不操作;只审查,不替代;份内监督,不跨段作业。

2012年完成建设工程招投标项目233个,工程预算18.9999亿元,中标金额15.7243亿元,节约资金3.2756亿元。

悄悄地进入招投标交易大厅,看见有近20余位同志正在观看屏幕,整个大厅“鸦雀无声”, 原来这里正在进行工程领域的招投标投标工作,投标前现场已开启了监控系统,托管和屏蔽通信工具,与临时从全市评标专家库中抽取的5位专家完全隔离。

为打击违规违法投标行为,该县招投标局强化监管,反“围标”破“串标”,交易中心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一是完善投标信息全程保密措施,推行电子招投标业务,实行网上发布与下载信息的“网络化招投标”;二是在多个银行开设保证金账户,坚持投标保证金从投标单位基本账户转入,增加了投标人借用资质挂靠投标、围标等行为的难度;三是建设工程招标项目一律实行资格后审,简化程序,减少投标人围标、串标机会;四是超前化解质疑投诉,在宣布评标结果时,由主持人当众征询对评审结果意见,由评委释疑,有效化解潜在投诉。同时,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加大案件查办。依据招投标法律法规和该县招投标管理局制定的《关于建立投标人诚信约束机制的规定(试行)》,2012年,对涉及到投标人的不良行为3批次5家企业进行了网上通告并记入诚信档案;受理投诉9起,其中有效投诉6起,在该县监察局的支持下,均进行了严肃处理,得到了各方当事人的认同。

多措并举,积极参与联动体系建设。复制滁州市招投标管理局监管模式,设立见证部;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标投标业务,严格执行安徽省住建厅招投标业务管理“六统一”规定。

2011年被滁州市招标采购管理委员会授予“全市招标采购监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被市招标局授予“全市招标采购监管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先进单位,2012年交易中心荣获“安徽省招标投标市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在滁州市效能办的大力指导下,该县2012年“三大平台”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创造出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优化了发展环境,提升了“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管理服务水平。效能建设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优化发展环境、为人民群众服务永无止境。该县年初即在深度谋划2013年的“三大平台”建设工作,着力不断创新体制、创活机制、改造流程、创优环境,在效能建设的深度、广度上继续发力,为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而不懈努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方婷婷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