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物联网为养殖户装上“千里眼”

核心提示:        全椒物联网为养殖户装上“千里眼”       “这个物联网系统就是好,不管我在哪里,都能通过电脑、手机随时掌握溶解氧、水温等环境信息,只要轻点鼠标...

“蒋股长,我在监控中看到东大塘水位有点低,你用水泵冲点水。 ”5月12日,正在外地开会的全椒县水产良种场场长李大文给场里的工人打电话,他还通过远程控制增氧机开关,为鱼塘增氧,到设定值后自动停止。 “这个物联网系统就是好,不管我在哪里,都能通过电脑、手机随时掌握溶解氧、水温等环境信息,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对水面进行实时控制。 ”说起农业物联网带来的种种便利,李大文如数家珍。

随后,记者来到全椒县水产良种场,3000多亩的水面碧波粼粼,在一块水面旁,一个360°旋转摄像头高高悬挂,可清晰拍摄方圆500米以内的影像,同时,每块水面都放置一个水位水温传感器。摄像头和传感器获取的水面实时信息通过控制器传输到物联网系统,只要登录该系统,就可以实现数值实时监测、视频监控、生产报警、远程自动控制、网上诊断等功能。 “以前遇到天气变化,我们工人得轮流值班巡查。现在好了,在家里就能随时掌握水面情况,自动控制水温、增氧、投料,感觉轻松多了。 ”李大文说。根据示范点现场的实测数据,县农委还扩大应用范围,给全县500多水产养殖大户发送手机短信,提供天气预报式的养殖水质预报预警服务。

在百子种猪场,一个摄像头和3个环境监测传感器正对猪舍内CO2、NH3、温湿度和光照等环境指标进行实时监测,对种猪的入场、喂料、喂药、转群等饲养过程进行跟踪,对生产设备进行远程控制,实现精细化饲养。

通过指挥调度中心的大屏幕,全椒县农委市场信息科科长晋茂胜和农业物联网系统开发商——南京瀚之显公司总经理程玉才为记者演示物联网平台的操作。登录系统后,每个示范点的溶解氧、PH值、水温、水位、光照等参数五分钟更新一次。设备状态、设备值、参考值、分析结果、采集时间、实时数据都清晰可见,并可自行设置。环境参数被检测出来后,运用编好的程序进行数据处理,统计分析,最后进行远程控制。 “农业物联网大大提高了农业信息化和规模化水平。 ”晋茂胜说。

全椒县正在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对物联网技术需求强烈。目前,全椒县已建成了综合服务平台、农业生产指挥调度中心、水产养殖监控中心和设施蔬菜、水产养殖、畜禽饲养、农作物“四情”监测四大领域的5个应用示范点。今年,该县还将在种养大户、农业企业中增加5处应用点,充分发挥物联网功能,成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 “千里眼”、“顺风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方婷婷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