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小岗驶入“e时代”

核心提示:       小岗驶入“e时代”      小岗村继续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通信网络、物联网、信息服务上“大展拳脚”,成为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先行者

初夏时节,小岗村生机盎然、果蔬飘香,一派忙碌景象。 35年前,18户农民按下鲜红手印,在全国首创大包干,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如今,小岗村继续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通信网络、物联网、信息服务上“大展拳脚”,成为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先行者,并在全省村落中率先驶入“e时代”。

“搭上‘信息化’快车后,小岗村的生产生活有了翻天覆地变化。 ”大学生村官徐雅兴奋地说。小岗村到底发生了哪些新变化?记者日前深入小岗村一探究竟。

“过去了解村里的大事小事,要亲自到村部才行,现在翻翻《小岗村手机报》,便能知道个大概。 ”徐雅拿出手机,给大家展示。记者看到,手机报上资讯丰富,在最新一期的手机报上,就有“小岗村授予丁俊同志‘荣誉村委会主任’称号”等多篇本地要闻。为实现村务公开,小岗村去年4月17日成功发送首期手机报。 “利用这一平台,可把最新惠农信息及时传达到所有村民手中,还能第一时间向来访客人展示小岗村现代化的一面,达到传播小岗村文化,展示小岗村形象的目的。 ”

信息化已成为小岗村“三农”发展的强大助推剂。记者获悉,早在2010年,小岗村就在全省村级率先开通移动3G视频通话。目前,村委会及培训中心周边已实现无线网络、移动互联网宽带以及IP多媒体系统固定电话全覆盖;新建的大包干纪念馆内,参观者可轻松无线上网。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可以像城里人一样上网“淘宝”、购买火车票。

小岗村的企业,也用上了先进的物联网技术。 5月底,宝迪种猪公司培育的首批180头、价值200万元美国原种猪纯种一代,高价卖往津、赣、豫及本省等地。记者在养殖基地看到,蓝瓦白墙的现代化猪舍里,均装有远程摄像头,监控室里就能看到猪的一举一动。 “为何每头猪的耳朵上,都有一个特别的耳标? ”记者问道。“那是猪的‘电子身份证’,记录着猪的品种、生长、饲养、环境等信息。 ”宝迪公司总经理张守石介绍,种猪从一生下来就会打上“耳标”,假如出现质量问题,随时可追踪。

眼下,正是葡萄挂果的季节。记者随后在小岗村200亩地的葡萄种植基地看到,一串串葡萄长势喜人,青涩的葡萄如同晶莹剔透的翡翠,十分诱人。 “信息化让我们的葡萄不愁销,登陆专门建设的农信通网站,不到两天就能找到买家,还能比较各地价格。 ”葡萄合作社负责人洪梅说,平时在网站上还能了解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将技术专家直接“请回家”。 “下次你们来,葡萄园或许已用上了物联网技术,目前设备正在安装、调试。 ”洪梅透露,物联网能自动“识别”葡萄园内的温度和湿度,自动给葡萄浇水、施肥,真正实现“智能化”种植。

“信息化,让小岗提前进入‘e时代’。 ”小岗村党委书记郑树锐感慨地说,信息化为“三农”发展打开了一扇窗。下一步将抢抓机遇,推动移动4G、传感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三农”领域先行先试,在农村信息化建设上作出更多探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何 旭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