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滁州新闻 > 正文

滁州年夜饭消费者维权可拨打“12331”

(图为市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对滁城一餐饮店进行检查,保障年夜饭食品安全。(资料图) 记者计成军 摄)

(图为市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对滁城一超市的保健品进行检查。)

(图为春节前,市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对滁城提供年夜饭的饭店进行食品安全检查。(资料图) 记者计成军 摄)

繁忙的春运已于2月4日拉开帷幕,身在异乡的人们陆续踏上了归乡之路,只为阖家团圆吃一顿美味的年夜饭。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年夜饭的菜式不断在变化,吃饭地点也在发生着变化,在饭店吃年夜饭逐渐成为了一种潮流。近日,记者走访滁城的多家饭店发现,今年的年夜饭预订情况依然火爆,不少饭店的包间都已预订完。一桌年夜饭价格从599元到3988元不等。

走访: 滁城饭店年夜饭预订情况火爆

近期,各地媒体都报道了饭店间的年夜饭“争夺战”,各种新“招式”层出,吸人眼球。然而,滁城的年夜饭市场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

或许是咱们滁州人“含蓄”,近日上午,记者在滁城逛了一圈,并没有看到预想中的大幅宣传海报,只有个别饭店打出“年夜饭火爆预定中”的电子字幕。难道滁城的饭店对年夜饭兴趣不大?

记者随后详细询问了多家饭店的年夜饭预订情况,结果与“表象”相差甚远。滁城一家饭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每天都要接几十个询问电话,年夜饭预订情况不错。“现在我们两家店面加在一起共订了大概有100桌,包间已经全部订满。”

“我们年夜饭预订情况也还不错,目前订了有50多桌。”滁城另一家饭店的朱总说。

记者了解到,星级酒店的预订情况也很不错,滁城几家星级酒店年夜饭预订率达到了80%左右,个别酒店包间已经订完。

“身价”: 年夜饭599—3988元不等

订年夜饭,价格几何是众多市民关心的问题。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滁城各饭店给出的价格较适中,没有出现“万元天价”年夜饭。价格从599元到3988元不等。市民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

记者注意到,普通饭店与星级酒店的菜价差距明显,普通饭店的价格一般在600元左右起步,星级酒店则至少要1000元。同比去年的价格,多数饭店表示基本没变。部分饭店还坦言,生意不好做,价格略有下降。

菜单方面,市民并没有“自主选择权”,因为饭店早已确定了菜单。一家星级酒店的工作人员解释道,过年的时候,买菜不容易,菜都是提前买好的,所以菜单只能固定,顾客不能自己点菜。

提醒: 消费维权请拨12331

饭店众多,该选哪家呢?出门消费遇问题,该如何维权?……近日,记者采访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消费科马科长。马科长建议,市民最好去一些中型以上的餐饮单位吃年夜饭,食品安全会更有保障。“今年,承办年夜饭的中型以上餐饮单位我们都有备案,实行全程严格监管。这些单位的员工我们都进行了培训,了解基本的食品安全知识。”

“近期,我们正在开展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检查,年夜饭食品安全是重要检查项目。”马科长说,本次检查以从业人员健康体检、食品原料采购贮存、凉菜等高风险食品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配送、食品留样等为重点环节,以酒类、肉类、乳制品、食用油、火锅食品、以及易发生以次充好的珍禽海产品和高价位菜品及原料等为重点品种,及时排查解决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

马科长说,过年期间,市食药监局会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市民如发现年夜饭食品有问题,均可拨打12331进行举报投诉。“我们会第一时间派人到现场进行核实处理,如果饭店确实存在问题,我们将予以处罚,如果某饭店连续两年出现问题将被取消年夜饭承办资格。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wangy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